最新消息 : 【寧淨心語】與鳥的因緣
於 2016-10-9 (824 次閱讀)

為何【寧淨心語】以一系列的鳥圖作為心語插圖呢?這是心語作者與鳥的一段奇緣,作者把它寫出來,分享給大眾:

我與佛法僧鳥-翠鳥 的邂逅

一.與翠鳥的巧遇

那是我還在圓光佛學研究所的時期,大約是2011年吧。我正在寮房撰寫研究所的新網站,為了能全心專注,我通常是關著房門的。

就在專注時,門外傳來「咚咚」兩聲。大概又是燈具或什麼東西被風吹落了吧,我想。這在東北季風正盛的季節,是常有的事。我起身開門探個究竟,打開門一看,眼睛似乎還無法對焦(老花加近視的困擾),慢慢地我看清楚了,竟是一對翠鳥(別稱魚狗),牠是我曾偶然在田邊驚鴻一瞥的鳥。其羽毛如藍寶珠般豔麗,在太陽下會閃閃發亮,低飛掠過河床如戰鬥機般地迅速,那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幸運鳥。因為我隔壁的玻璃門太透明了,兩隻比翼而飛,就撞暈在我門邊。

我小心翼翼地捧起兩隻翠鳥,如七彩珠寶般稀有珍貴的鳥握在我掌心,我的心跟著兩隻鳥的心臟砰砰地跳。遂很興奮地拿去給性一法師及同學們看,大家都不禁讚嘆牠的美麗。之後我爬上圖書館閣樓準備放飛,當我到室外屋頂,攤開雙手,兩隻翠鳥倏忽醒來,雙雙振翅飛去。那種奇妙體驗至今難忘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提到極樂世界的鳥:「復次舍利弗!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—白鵠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。是諸眾鳥,晝夜六時出和雅音,其音演暢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聖道分如是等法。其土眾生聞是音已,皆悉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舍利弗!汝勿謂:『此鳥實是罪報所生。』所以者何?彼佛國土無三惡趣。舍利弗!其佛國土尚無三惡道之名,何況有實?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。」

因此,鳥在西方淨土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,你可視之為阿彌陀佛的化身,或是一個說法菩薩。

基於這樣的因緣,「寧淨心語」專區決定以鳥類為插圖主角,牠們是宣流法音的象徵。翠鳥也就成了「寧淨心語」第一篇的主角了。

二. 與「佛法僧」鳥的因緣

當然,再巧不過的是,翠鳥竟然就是「佛法僧」目的鳥類,這真是奇特的佛緣吧!鳥類不但有「佛法僧」目,也有「佛法僧」科,各種名為佛法僧的鳥。佛法僧目的鳥形態多樣,體形大小不一,羽色大多艷麗,喙的形狀多樣。此名稱來自日本。夜間森林中「but po so」(音似日語「佛法僧」)的鳥鳴聲,被認為是其中的一種三寶鳥所發,故名。

包括藍胸佛法僧、藍喉佛法僧、紫胸佛法僧、寬尾佛法僧、紅冠佛法僧、棕胸佛法僧、紫翅佛法僧、藍腹佛法僧...等。此外,也有「三寶鳥」,牠們都將陸續成為「寧淨心語」的封面主角,為世間唱出法音,以法供養大眾,願大家法喜平安。
前往寧淨心語

南無阿彌陀佛!
悟寧 合十
2016/10/09



Other articles
2023-5-4 - 【臨終照護與往生淨土】專區已經上線
2022-10-12 - 【淨土念佛釋疑】重新整理上線。
2022-1-11 - 【佛經速解-動態科判】更新上傳通啟!
2016-10-9 - 【寧淨心語】與鳥的因緣
2016-10-4 - 【圖解淨土四修實踐】已上傳!
2016-9-25 - 【圖解三心念佛】已上傳!
2016-9-2 - 【圖解念佛345】已上傳!
2016-9-1 - 【善導系祖師行法】已全部上傳
2016-8-26 - 【圖解淨業三福】已上傳!
2016-8-22 - 【圖解淨土行法】已上傳!
2016-7-20 - 芬陀利雲端淨院上線公告
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