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佛號梵唄

title_icon「五會念佛」介紹

 

一、五會念佛梵唄

 

(原始影片連結: 五會念仏作法 - Go-e Nembutsu sahō)

 

、此「五會念佛」影片是,日本淨土真宗為紀念宗祖親鸞上人,每年在其忌日所舉行的「報恩講」法會上的行事之一。

 

淨土五會念佛,是唐.法照(751-838 年)根據《無量壽經》 裏「清風時發,出五會音聲,微妙宮商,自然相和」的記載,而依五種節奏的引聲念佛的方式,所組成的念佛音調。在此念佛方式的基礎上,加上誦經、讚歌等儀式作法,撰述了《淨土五會念佛誦經觀行儀》、、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等,念佛法事儀軌,提倡淨土五會念佛。9 世紀,淨土五會念佛在敦煌一帶相當流行。

 

「五會念佛」作法,於日本平安時代初期,由天台祖師最澄之弟子,圓仁傳到日本。圓仁於唐文宗時,以遣唐使身份,赴唐巡禮(838~845)。根據其所撰《入唐求法巡禮行記》記載,圓仁參訪五臺山,習得五會念佛,並將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帶回到日本,在比叡山建立常行堂,流傳「五臺山念佛三昧法」,圓仁沒後以「不斷念佛」之名,成為天台宗年中的行事。

 

此五會念佛法被日本淨土真宗等宗派所承襲,至今仍為每年宗祖忌的報恩講法會中的行事之一。親鸞上人在世当時、於其師法然上人的忌日時,集合喜歡念佛的人,行「二十五日念佛」的念佛會。親鸞上人往生後,其弟子們亦於親鸞上人的忌日,行「報恩講」的法會。此「報恩講」的法會中,亦將「五會念佛作法」編入其中。

 

三、文獻出典

 

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卷1:「問曰。五會念佛有何利益。復何所表。答曰。即於此生。為能離五濁煩惱。除五苦斷五蓋。截五趣淨五眼。具五根成五力。得菩提具五解脫。速能成就五分法身。五會念佛功力如斯。最勝無比。盡此一形。頓捨最後凡夫之身。生極樂國入菩薩聖位。得不退轉疾至菩提。」

(CBETA, T47, no. 1983, p. 475, b20-25)

 

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卷1:「問曰。五會念佛出在何文。答曰。大無量壽經云。或有寶樹。車渠為本。紫金為莖。白銀為枝。瑠璃為條。水精為葉。珊瑚為華。瑪瑙為實。行行相值。莖莖相望。枝枝相準。葉葉相向。華華相順。實實相當。榮色光耀不可勝視。清風時發出五會音聲。微妙宮商自然相和。皆悉念佛念法念僧。其聞音者得深法忍。住不退轉至成佛道。 又釋五會念佛。五者會是數。會者集會。彼五種音聲。從緩至急。唯念佛法僧。更無雜念。念則無念。佛不二門也。」

(CBETA, T47, no. 1983, p. 476, a27-b8) [5]車渠=硨磲【甲】。

 

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卷1:

第一會平聲緩念   南無阿彌陀佛。

 第二會平上聲緩念  南無阿彌陀佛。

 第三會非緩非急念  南無阿彌陀佛。

 第四會漸急念    南無阿彌陀佛。

 第五會四字轉急念  阿彌陀佛。」

 (CBETA, T47, no. 1983, p. 476, b27-c2)

 

《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》卷2:

歎西方淨土五會妙音讚  

 第一會時除亂意  

 第二高聲遍有緣  

 第三響颺能[3]裏雅  

 第四和[4]鳥真可憐  

 第五震動天魔散  

 能令念者入深禪  …」

 (CBETA, T47, no. 1983, p. 488, b) [3]裏=哀【甲】。[4]鳥=鳴【甲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淨土念佛釋疑
 
祖師法語
 
生活中念佛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