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

一、彌陀化身

1.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,有大神通,有大智慧。其宏闡淨土,不尚玄妙,唯在真切平實處,教人修持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永嘉某居士昆季書)

2.善導,彌陀化身也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永嘉某居士書五)

3.善導乃彌陀化身,其所示專修,最喫緊。在上品上生章注中。祈詳閱之。

(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,復沈授人居士書)

4.彌陀化身,殆非虛傳;蓮宗二祖,萬代景仰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,觀無量壽佛經善導疏重刻序)

二、大聖悲憐

1.善導和尚云,末法眾生,神識飛揚,心粗境細,觀難成就。是以大聖悲憐,特勸專持名號。以稱名易故,相續即生。誠恐或有不善用心,致入魔境也。宜自詳審。又志誠懇切,亦消除躁妄魔境之一妙法也。宜竭盡心力以行之,則幸甚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吳希真居士書一)

2.善導和尚專以平實事相法門,接引末世凡夫。不用觀心約教等玄妙法門,其慈悲可謂至極無加矣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與康澤師書)

3.持名一法,最為末法透機之法。善導雖疏觀經,實最重持名一行。不觀末法眾生,神識飛揚,心粗境細,觀難成就。大聖悲憐,特勸專持名號。以稱名易故,相續即生之言乎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,覆崇明黃玉如書)

三、神妙不測

1. 善導念佛口出光明,乃大神通聖人。

2. 善導大師之大聖人,神妙不測者。

(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,覆溫光熹居士書十)

四、善導清涼

1. 從茲即災殃翻為善導,轉熱惱直下清涼矣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與衛錦洲居士書)

五、等同佛說

1. 師當唐初.各宗盛行。提倡淨土愜羣情.佛力誰與京。若肯投誠.西方定往生。世傳師是彌陀現.提倡念佛義周贍。切誡學者須撝謙.兼使極力生欣厭。解宜徧通一切法.行擇機理雙契幹。念佛出光勵會眾.所說當作佛說看。

(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,唐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)

六、專修念佛

1. 善導專修淨業,可名表專一心。

2. 善導令人一心持名,莫修雜業者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永嘉某居士書二)

3. 善導專修,身業專禮,口業專稱,意業專念。念至其極,則心佛外佛,一如不二。其證道也,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也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,覆法海大師書)

4. 善導疏淨土三經,力勸專修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,廬山青蓮寺結社念佛宣言書)

5. 善導法照,特闡蓮宗,普令凡夫,同出樊籠。末世眾生,斷惑匪易,唯此一法,堪為怙恃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,佛化隨刊序)

七、契理契機

1. 善導和尚說,若論學解,一切法門,都應當學。若論修持,須擇契理契機者,方有實益。念佛一法,因該果海,果徹因源。最為契理契機。今人俱宜修持。

(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,淨業社開示法語)

2. 善導和尚云,若欲學解,從凡夫地,乃至佛地,一切諸法,無不當學。若欲學行,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,專精緻力,方能速證實益。否則經劫至劫,尚難出離。所謂契理契機之法,無過信願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鄧新安居士書)

八、普勸助念

1.此法乃唐善導和尚所發明.謂平日不念佛者.依此助念.亦可往生。善導和尚.彌陀化身.是知此法.利益宏深。普願見聞.咸生正信.展轉勸導.功德無量。待己臨終.決定有助念之人。何以故。以如是因.感如是果.因果兩各相符故。

(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,蓮宗正傳跋,民十八年)

九、弘化廣遠

1. 善導在長安,少康在新定,念佛之聲,盈於道路;其往生者,當不止百千萬億。

(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,淨土經聖賢錄序,民二十二年)

十、婆心護念

1. 善導,彌陀化身也。其所示專修,恐行人心志不定,為余法門之師所奪。 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,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,末至十方諸佛,盡虛空,遍法界,現身放光,勸捨淨土,為說殊勝妙法,亦不肯受。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,不敢違其所願。善導和尚,早知後人者山看見那山高,渺無定見,故作此說。以死盡輾轉企慕之狂妄偷心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覆永嘉某居士書五)

2. 覺善導婆心,更加親切。

(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,與康澤師書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