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善導十德-法然上人讚

善導十徳 第十二

歎善導徳爲二:一者垂迹門,二者本地門。

就垂迹門:準例天台,且歎十徳: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者至誠念佛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者三昧發得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三者光從口出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四者爲師決疑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五者造疏感夢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六者化導盛廣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七者遺身入滅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八者帝王歸敬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九者遺文放光徳

          十者形像神變徳

一、至誠念佛徳者:合掌胡跪,一心念佛,非力竭不休,乃至寒冷,亦須流汗。以此相狀,表於至誠是也。

二、三昧發得徳者:觀想忘疲,已成深妙,便於定中,備觀寶閣、瑤池、金座,宛在目前是也。

三、光從口出徳者:自念阿彌陀佛一聲,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,十聲至百聲,光明亦如此是也。

四、爲師決疑徳者:綽歎其深詣,因請入定觀當得生否。導即入定,須臾報曰:師當懺三罪,方可往生是也。

五、造疏感夢徳者:就此有二:謂前夢、後夢也。言前夢者,師欲造觀經疏,而先七日祈請其事,即感靈夢,其狀具載,疏第四卷。例如吾朝聖徳太子造法華疏時,即入夢殿,金人東來,指示深義也。次後夢者,造疏已後,又七日祈請之…云云。造疏求加護於三寶,感得靈夢其例非一;如華嚴澄觀、本邦慈覺大師等也。

六、化導盛廣徳者:化諸有緣,以授淨土法門。京華諸州,僧尼士女,或投身高嶺、或棄命深泉、或自墮高枝、焚身供養者,粗聞四遠,向百餘人。諸修梵行,棄捨妻子者,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三十萬遍者,念阿彌陀佛日得一萬五千至十萬遍者,及得念佛三昧往生淨土者;不可知數是也。

七、遺身入滅徳者:師謂人曰:「此身可厭,諸苦逼迫,情僞變易,無暫休息。」乃登所居寺前柳樹,西向願曰:「願佛威神,驟以攝我,觀音勢至,亦來助我,令我此心,不失正念、不起驚怖,不於彌陀法中,以生退墮。」願了,於其樹上投身自絶是也。

八、帝王歸敬徳者:高宗皇帝知其念佛口出光明,又知捨報之時,精至如此。賜寺額爲「光明」焉是也。

九、遺文放光徳者:貞元初,少康至洛下白馬寺,見殿内文字累放光明,康不能測,前而探取之,乃師所爲「西方化導文」也。康曰:「若於淨土有緣,當使此文光明再發。」所願未已,果重閃爍。康曰:「劫石可移,而我願無易矣!」是也。

十、形像神變徳者:少康遂之長安善導影堂,大陳薦獻,時彼遺像,忽昇空中,謂康曰:「汝依吾事,利益有情,則汝之功,同生安樂。」康聞其言,如有所證是也。

 

二、本地門者:師即阿彌陀佛化身,事出在于「西方略傳」,宜哉!獨得本願深旨,念佛衆生,亦應合會,本地内證也。

《黑谷上人語燈錄》卷九(T83, p.160c-161b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