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淨土三經

 

經典下載

*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作者/譯者

朝代

著作

說明

格式

下載

1. 正依經典: 淨土三經

《無量壽經》:

支婁迦讖 譯

後漢

《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四卷

 

pdf 

sutra01 

支謙 譯

《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二卷

 

pdf 

sutra02

康僧鎧 譯

曹魏

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二卷

 

pdf 

sutra03

菩提流志 譯

《大寶積經.無量壽如來會》二卷

 

pdf 

sutra04

法賢 譯

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三卷

 

pdf 

sutra05

《阿彌陀經》:

鳩摩羅什 譯

姚秦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一卷

 

pdf 

sutra06

玄奘 譯

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一卷

 

pdf 

sutra07

 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

畺良耶舍 譯

劉宋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一卷

 

pdf 

sutra08

title_icon淨土三經簡介

一、《無量壽經》

《無量壽經》是敘述阿彌陀佛在因地,為法藏菩薩時所發的誓願,及因此誓願而成就的阿彌陀佛的身、土莊嚴,及救渡眾生的經典。現存除了梵文及藏文本之外,漢譯有五本,其願數各有不同,如下:

1、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4卷(略稱《平等覺經》,後漢.支婁迦讖譯),24願。

2、《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2 卷 (略稱《大阿彌陀經》,吳支謙譯),24願。

3、《無量壽經》2卷(略稱《大經》,魏.康僧鎧譯),48願。

4、《無量壽如來會》2卷(《大寶積經》第5會,略稱《如來會》,唐.菩提流志譯),48願。

5、《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3卷(略稱《莊嚴經》,宋.法賢譯),36願。

以上諸譯本中,以《無量壽經》最廣為人所用,故以此經來概觀《無量壽經》之內容。

《無量壽經》卷上,主要說明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前發無上正覺之心,願佛為其廣宣經法,令其速成正覺,拔諸生死勤苦之本。自在王佛即為其廣說210億佛國之國土莊嚴,法藏比丘經5劫思惟,攝取210億諸佛妙土清淨莊嚴之行,發48大願,經無數劫修行,成就了阿彌陀佛國的身土、依正二報莊嚴。

此48大願,每一願都願其所成就之阿彌陀佛國的身、土,及往生諸有情之相貌莊嚴。其中最重要的是18、19、20願,三願明示淨土往生之道,即至心、信樂、欲願往生,乃至十念相續,得以往生淨土。

卷下,說明三輩往生的行相,及無量壽佛國諸菩薩的無量功德相貌。

 

 二、《阿彌陀經》

《阿彌陀經》主要在闡述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,勸眾生往生極樂的經典。

本經現存有梵、藏本,漢譯有二本:

1、《阿彌陀經》1卷,姚秦.鳩摩羅什譯

2、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1卷,唐.玄奘譯

其中,以鳩摩羅什所譯的較廣為人所用。

經中詳細敘述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的莊嚴,阿彌陀佛名號的由來,眾生「執持名號」得以往生淨土,及六方諸佛舒舌証誠護念,強調淨土法門的真實性。

 

 三、《觀無量壽經》

《觀無量壽經》是佛因摩伽陀國韋提希夫人所請而說的一部淨土往生的經典,由畺良耶舍所譯,1卷,僅存一部漢譯。

本經是說,摩伽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王為子阿闍世所害,韋提希夫人為子所囚; 韋提希向世尊求哀、請說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之法。世尊為其說三福.十六觀的往生之道。此十六觀中明示了極樂世界依、正二報莊嚴相的觀法,及三輩九品往生相。「三輩九品」乃依此土根機的優劣,而有臨終來迎聖眾及往生後得果遲速之不同。在下品中,強調所有眾生,乃至犯五逆極惡之人,只要臨終念佛,都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,可以說《觀無量壽經》是著眼於「惡人救渡」的經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印光大師文鈔
 
近代淨土撰述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