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道綽之淨土思想

 

master7_4

道綽判聖道門、淨土門

道綽(562~645),北齊.山西.汶水人。於石壁玄中寺見曇鸞之碑,開始學淨土學、修淨土業。著有《安樂集》一卷,闡明《觀經》之要義。

道綽的淨土思想,受末法思想啟發,主張「時教相應」之重要,判佛之教法為聖道與淨土二門;今時(末法)應捨聖道,專歸淨土。其淨土往生之道,繼承曇鸞之「十念相續」之道,以菩提心為往生之因,念佛為往生之要行,提倡「小豆念佛」。

 

title_icon一、判聖道門.淨土門

《安樂集》卷1:

「第一大門中,明教興所由,約時被機,勸歸淨土者。若教赴時機,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,難修難入。…是故《大集月藏經》云:「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,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第二五百年,學定得堅固第三五百年,學多聞、讀誦得堅固;第四五百年,造立塔寺、修福懺悔得堅固第五五百年,白法隱滯多有諍訟,微有善法得堅固。」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4, a26-b8)

「計今時眾生,即當佛去世後第四五百年,正是懺悔、修福,應稱佛名號時。若一念稱阿彌陀佛,即能除却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一念既爾,況修常念,即是恒懺悔人也。」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4, b16-20)

道綽依《大集經月藏經》所說,以今為第四五百年,正是修福、懺悔、稱佛名號之時,而諸行法中,莫如念佛為上。若一念稱阿彌陀佛,即能除卻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故念佛是適應末法時機之行業。

道綽以此觀點,而將佛教分為聖道門與淨土門。於娑婆世界,斷惑証理、入聖得果,為聖道門稱名念佛、乘佛本願、往生淨土,為淨土門。末法之時,斷惑証真,實屬不易,故淨土門 — 即使一生作惡,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即得往生,是為適應今時,鈍根造惡者之唯一法門。

《安樂集》卷1:「:「依大乘聖教,良由不得二種勝法,以排生死,是以不出火宅。何者為二?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。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。一、由去大聖遙遠二、由理深解微。」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13, c4-8)

 

title_icon二、往生之道

道綽之往生之道,基本上繼承曇鸞之「十念相續」之道,主張以菩提心為淨土之本源,念佛為其要行。

 

1. 發菩提心: 往生之因

《安樂集》卷1:「《大經》云:「凡欲往生淨土,要須發菩提心為源。」云何菩提者?乃是無上佛道之名也。若欲發心作佛者,此心廣大,遍周法界;此心究竟,等若虛空此心長遠,盡未來際此心普備,離二乘障。若能一發此心,傾無始生死有輪,所有功德迴向菩提,皆能遠詣佛果,無有失滅。…

又據《淨土論》云:「今言發菩提心者,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者,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者,即攝取眾生,生有佛國土心。」今既願生淨土,故先須發菩提心也。」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7,b~ c)

 

2. 念佛三昧

道綽在曇鸞的臨終「十念相續」之上,進一步依《觀無量壽經》,提出平時修「念佛三昧」(觀念、稱名) 必得往生 亦即於相續不斷的「稱名念佛」,到達究竟的三昧境界、諸佛現前的境界,為念佛三昧,或觀佛三昧。

《安樂集》中廣引諸經,說明念佛之功德利益。修此三昧必定見佛,命終之後能生佛前。

《安樂集》卷2:「念佛三昧勝相不可思議,此云何知?如《摩訶衍》中說云:『諸餘三昧,非不三昧。何以故?或有三昧,但能除貪,不能除瞋癡;或有三昧,但能除瞋,不能除癡貪或有三昧,但能除癡,不能除貪瞋或有三昧,但能除現在障,不能除過去、未來一切諸障。若能常修念佛三昧,無問現在、過去、未來,一切諸障悉皆除也。』」」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15, c29-p. 16, a7)

《安樂集》卷2:「依《觀經》及餘諸部,所修萬行,但能迴願,莫不皆生。然念佛一行將為要路。……」

「第五、依《般舟經》云:「時有跋陀和菩薩,於此國土,聞有阿彌陀佛,數數係念。因是念故,見阿彌陀佛。既見佛已,即從啟問:『當行何法,得生彼國?』爾時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:『欲來生我國者,常念我名莫有休息,如是得來生我國土。當念佛身三十二相,悉皆具足,光明徹照,端正無比。』」      (CBETA, T47, no. 1958, p. 15, a6-26)

道綽認為雖有餘諸行法可得往生,但以念佛一行為淨土之要路,而專勸念佛。因此道綽日課七萬遍稱名念佛,又勸民眾以小豆念佛。

 

title_icon三、道綽傳記

唐.迦才《淨土論》卷3:

「沙門道綽法師者。亦是并洲晉陽人也。乃是前高德大鸞法師。三世已下懸孫弟子。講涅槃經一部。每常讚嘆鸞法師智德高遠。自云相去千里懸殊。尚捨講說。修淨土業。已見往生。況我小子。所知所解。何足為多。將此為德。從大業五年已來。即捨講說。修淨土行。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禮拜供養。相續無間。貞觀已來。為開悟有緣。時時敷演無量壽觀經一卷。示誨并土晉陽太原汶水三縣道俗。七歲已上。並解念彌陀佛。上精進者。用小豆為數。念彌陀佛。得八十石。或九十石。中精進者。念五十石。下精進者。念二十石。教諸有緣。各不向西方涕唾便利。不背西方坐臥。撰安樂集兩卷。見行於世。去貞觀十九年歲次乙巳。四月二十四日。悉與道俗取別。三縣內門徒就別。前後不斷。難可記數。至二十七日。於玄忠寺壽終。時有白雲從西方來。變為三道白光。於自房中徹照通過。終訖乃滅。後燒墳陵時。復有五色光三道。於空中現。映遶日輪。繞訖乃止。復有紫雲。三度於陵上現。遺終弟子同見斯瑞。若准經斷。並是諸佛慈善根力能令眾生見如此事。」(CBETA, T47, no. 1963, p. 98, b6-27)

唐.道宣《續高僧傳》卷20:

「釋道綽。姓衛。并州汶水人。弱齡處俗。閭里以恭讓知名。十四出家。…恒在汶水石壁谷玄中寺。寺即齊時曇鸞法師之所立也。中有鸞碑具陳嘉瑞事如別傳。綽般舟方等歲序常弘。九品十觀分時紹務。嘗於行道際。有僧念定之中見綽緣佛。珠數相量如七寶大山。又覩西方靈相繁縟難陳。由此盛德日增榮譽遠。及道俗子女赴者彌山。恒講無量壽觀。將二百遍。導悟自他用為資神之宅也。詞既明詣說其適緣。比事引喻聽無遺抱。人各搯珠口同佛號。每時散席響彌林谷。或邪見不信欲相抗毀者。及覩綽之相善。飲氣而歸。其道感物情為若此也。曾以貞觀二年四月八日。綽知命將盡通告事相。聞而赴者滿于山寺。咸見鸞師在七寶船上。告綽云。汝淨土堂成。但餘報未盡耳。並見化佛住空天華下散。男女等以裙襟承得。薄滑可愛。又以蓮花乾地而插者七日乃萎。及餘善相不可殫紀。自非行感備通。詎能會此乎。年登七十忽然齓齒新生。如本全無歷異加以報力。休健容色盛發。談述淨業理味奔流。詞吐包蘊氣霑醇醴。并勸人念彌陀佛名。或用麻豆等物而為數量。每一稱名便度一粒。如是率之乃積數百萬斛者。並以事邀結。令攝慮靜緣。道俗響其綏導。望風而成習矣。又年常自業穿諸木欒子以為數法。遺諸四眾教其稱念。屢呈禎瑞具敘行圖。著淨土論兩卷。」(CBETA, T50, no. 2060, p. 593, c11-p. 594, a16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