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源信之淨土思想

 

master7_7

源信(=惠心僧都): 平安中期(AD942~1017),確立淨土教在日本之地位

1.宗:天台

2.著作:《往生要集》三卷

3.結社: 「二十五三昧會」,每月十五徹夜修念佛三昧的念佛結社,以期臨終見佛來迎、正念往生。

4.提唱淨土念佛: 觀佛優位、下凡稱名

5.往生淨土之道: 「觀想念佛」為中心

源信的往生淨土之道,明示於《往生要集》,第四章「正修念佛門」、第五章「助念方法門」,及第六章「別時念佛門」。

「正修念佛門」中,依世親的五念門,特別是觀察門,闡明修念佛行的方法,基本上是屬於「觀想念佛」,但是若不堪此觀想念佛者,另有一稱名念佛之道。源信認為佛的名號具足佛身所宿之佛法功德,稱其名號,亦能具足其所有功德,因此稱名行與觀想、觀佛具有同樣的結果。故其稱名念佛與善導之稱名念佛不同,本質上仍屬觀察、觀念之行。

「助念方法門」中,闡明修學觀想行的方法,總結往生的行業為,「發菩提心」、「守護三業」、「深信、至誠、常念佛」。

「別時念佛門」中,分稱名念佛為尋常、日常及臨終念佛。

 

除了觀想及稱名念佛行外,源信認為依其他諸行亦能往生淨土,在「往生諸行門」中,亦明示其他往生的行業:

1. 《觀無量壽經》之十六觀的,修觀往生之道。

2. 《觀無量壽經》所說之世福、戒福、行福之三福業的,修業往生之道。

3. 同《觀無量壽經》所說之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三心之修心往生之道。

4. 聞淨土教說、歸依、信順其教法的,歸向往生之道。

 

總之,源信之淨土往生之道,基本上為「觀想念佛」之道;同時亦說「稱名念佛」之道;此外亦容許「諸行往生」之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show bar
button